Ms. Josephine Liu
~ Welcome ~
:::
About Reading
Why storybooks Why storybooks
Suggested storybooks Suggested storybooks
 
 
:::
     
 
Teaching Philosophy

 

教學理念—關於國小英語教學…

 

Childhood is a journey, not a race.

 童年是一種旅程,而非競賽

 

Every child deserves to feel successful.

每一個孩子都值得感受成功

   

Each person can learn and learns

in different ways and at different paces.

 每一個人都可以學習,

且以不同的方式與不同的速度學習。

 

英語教學

小學階段英語課程的主要目的,除了學生英文聽、說、讀、寫等基本能力的培養之外,我們認為更重要的是要引發孩子學習英文的興趣與建立學習的信心,並養成良好的學習態度 、學習方法 與學習習慣,更進而希望能讓孩子們懂得尊重並欣賞多元的文化

 

英語學習

語言的學習與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環境上持續不斷的正面刺激、輸入,是孩子學習成效良好不可或缺的要素。當然正確的態度適當的方法也是同等的重要,前者需家長與小朋友的共同體認與支持,後者則是身為教師的責任,提供孩子有效的學習方法與策略,讓孩子有愉快而成功的學習經驗。

 

學習態度

學習是一輩子的事,英文的學習也是如此,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與練習。學習起步的早晚並不能決定英文學習成果的好壞,但是學習的態度  方法習慣,加上一個正面的學習環境,經常、固定、持續的輸入與練習,並盡可能多做課外閱讀等等 ,絕對是決定英文學習品質優劣的要因。

 

個別差異

每個       小朋友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有語言天賦優異者 ,有父母傾全力栽培者,有父母忙於工作、無暇關心孩子課業者,有屬於文化不利者,有個人學習困難者 ,也有個人學習動機強而努力學習者。不同的背景影響不同的英文學習經驗,我們尊重每一位小朋友不同的英文學習經驗,也希望即使在大班教學的環境中,也能經由彈性的教學活動設計與鼓勵學生的合作學習 ,關照到小朋友不同的學習需求 ,讓不同程度的學生皆能樂於學習, 並能達到一定的學習成效 。

 

教學活動

多元智慧的發展,造成每個小朋友有其不同的學習風格,因此之故,我們在設計教學活動時,會考量到小朋友不同的學習風格、愛好   與程度差異,並視孩子的學習情況,隨時做彈性調整或修正,同時亦盡可能設計整合英語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的學習活動 ,以期孩子們可以在以學生為主的   有意義的學習活動中 ,懂得與同儕互動、 合作並相互學習 ,享受學習的樂趣 與成就

 

學習評量

小朋       不同的背景與學習經驗,造成英文程度的落差甚大。基於小學是基礎教育,我們的評量範圍以課堂所學為主,採多元方式(例如除了一般的紙筆評量、口語 評量之外,我們還更會考量孩子的學習狀況、態度、參與度、進步情形 與作業表現等) 且保留一定的彈性。如「加分題」的設計給予上課認真並勇於接受挑戰的小朋友表現的機會,「閱讀報告」鼓勵課外英文書籍的閱讀,而對於特殊學生則可有另類的評量方式或評分標準等。

 

教師成長

教學也是一種學習與成長,除了個人隨時、隨地在教學現場的實作、觀察與體悟,與教學同儕的討論或互動,課外的自我學習與專業研習進修之外,教師從孩子的回饋與家長的建議等良性互動中同樣地也是受益甚多。身為教師,必須擁有一顆年輕、願意學習的心,持續不斷的成長、省思、學習與進步,才有可能保持一定的教學內涵、品質與熱忱。

 

 

Stories, Songs & Chants

  

(故事、歌謠韻文教學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The more I read,

the more I know,

the more places I can go.

大小孩都喜歡聽故事,喜歡的故事更是百聽不厭。故事呈現人物、背景、事件、難題或衝突與解決之道,提供有意義的學習情境,是一般兒童美語教材所未能涵蓋的面向。

在我多年的英文教學生涯中,總會儘可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加點故事。選擇的條件必須考量的是,要能配合課本內容作延伸學習,或是能配合節慶文化主題,傳達特殊的意義或訊息且是學生英文與認知程度皆可以接受的讀本。希望孩子們能在有意義的情境中愉快而自然地習得語言 

   英文是充滿節奏、旋律的語言,歌謠韻文的學習可以強化孩子英文的語感。選擇的考量,同樣也是要能配合課程主題、節慶或Phonics學習。低年級的教法是重複練唱唱,輔以手勢或肢體動作以幫助小朋友了解其意。至於中高年級,我通常的做法是先給予學生聽力與歌詞閱讀的練習(Listen and fill in the blanks),即播放歌曲或韻文,學生們注意傾聽,同時填寫歌詞學習單中部分被刪除的生詞,這是頗具挑戰性的,同時也可訓練學生的專注力與閱讀能力。在故事讀本並非隨時可得的情況下,歌詞也可用來作為閱讀的文本(text) 藉以提升學生的字彙 、句型與閱讀能力

  

 

Festivals & Culture 

(節慶文化教學)  

 

    英文課程如果只是停留在教科書上的文法句型、字彙或對話的反覆演練,是不見深、也不見廣的學習,但是在一星期只有兩堂(低年級)或三堂(中高年級)課的課程結構中,我們要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,使課程更具深度與多樣性呢?節慶文化教學不失為可行之道。

 

    藉由節慶的由來與特殊習俗的介紹,小朋友可以對該國的節慶文化有大略的認識。中低年級(Grade 1-3)可以較活潑的動態方式呈現,如大書教學、歌曲教唱與表演;而中高年級(Grade 4-6)則可有更深廣的靜態學習,如節慶故事的閱讀練習、耶誕歌曲的聽力練習與教唱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     
 
:::
校園快優網‧『授權給:臺北市天母國小』